星期三和老師meeting時,因為找的東西不是老師要的
忽然我有點自責,為什麼當時沒聽清楚老師的意思
晚上上Colin的課,也沒有將paper的critique寫好
迷迷糊糊卻把自己忙得累趴,不免有一點洩氣
直覺得這幾天似乎有點白忙

我不是一個很有自信的人
也或許是因為我容易自責吧
我總覺得自信與自責兩者存在高度負相關,或者兩個會有交互作用
因此無線迴圈...沒自信-->自責-->沒自信-->自責

說起來有點弔詭,會自責,是因為覺得自己辦得到,卻沒做好,才容易有的情緒
這樣,跟沒有自信豈不衝突?
不過也許這個自己辦得到的感覺是來自身邊的人也同樣辦得到
所以直覺自己沒有理由辦不到
所以,當一件再平常不過的事被我搞砸時,我就會開始認為,是自己不夠好

人之所是,遠超過人之所有
這一句話儼然成為生活營的slogan
但是當這一句話碰上社會價值觀時,我卻無所適從了
如果我很好,為什麼連這些小事都處理不好? 
如果我很好,為什麼我不能讓老師更喜歡我? 
如果我很好,為什麼那個人可以離開得這麼乾脆?  我連愛一個人也不會
當然我現在是很靠杯的說這些話,因為今夜孤獨的氣息襲上我,一個荒廢的夜晚,加重我的惆悵
很適合為自己調一杯伏特加好好啜飲這種感覺
這個凌晨,這一場雨,這個沒有自信的我

那天回來,給自己訂了一個目標--學習型的天才
我知道我過重的得失心無可救藥
但我也知道我不是天生就被賦予這些能力
這些東西,學得來,我總要不斷告訴自己,マイペースで 少しつづ 歩んで行く
如果這一次做不好,那下一次要做好
我這個人,說來有點犯賤,非要等到碰上了危機,才會激出上進心
Fine,這只是一開始而已,等著瞧吧!

昨天晚上中壢分會迎新
感恩禮中神父分享他在中國大陸的經驗
在一切生活水平提升下,這些人,卻意外地沒自信
天主明明賜給我們這麼多,我們的塔冷通是那樣地足夠
但我們卻只看見缺乏的,身為一個基督徒,該拿什麼傳福音呢?
感恩禮之後,出了教堂,就是生活的感恩禮
這樣的祭獻,不斷地重覆發生
相信我們所擁有的是足夠的,足以奉獻這個生活,光榮祂
神父問我最喜歡的聖人是誰
我告訴他,最近印象深刻的是保祿,這個初期教會的大支柱
曾經的他是那樣背棄過天主,或者我會說他也曾做錯過很多事
但看到他的書信,是那樣有自信,有力量,為主作見證
我知道他這一切都是來自於背後那位全能者
也許我該多留意他是如何跟隨耶穌的

主阿,我感謝禰造了我,禰的造工是何等奇妙
但我卻只關注自身與他人相較下的不足,喪失了對自己的信心
也將禰對我慈愛視若無睹
無法在生活的感恩禮中,奉獻自己來光榮禰
祈求禰,開啟我的智慧,除了讓我正視自己的不足
也同樣看重禰所賦予我獨一無二的恩寵,因著這些恩寵,克服自身的種種恐懼與質疑
使我在與人與事上,皆能因為禰,更有自信地,為禰所用,阿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sp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