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點被同事電話吵醒,
前一晚肚子還痛到不行, 本來覺得可能這次就與上海無緣了,
撐著身體, 評估過狀況, 索性上網查了一下地圖, 就下定決心出發了!

車上睡了一會, 不自覺地已經到了虹橋機場,
下了車, 託管了行李, 隨口嚼了我的午餐,
隨即就往地鐵出發.

上海標示很清楚, 雖然我還是傻傻走錯路.
DSC00070  

這次鎖定2個目標: 外灘 & 徐家匯

上海外灘- 我只覺得這樣組合很怪異...

河的彼岸是外星人蓋的
DSC00086  

橋的此岸, 卻是外國人蓋的
DSC00109

在時間不充裕下, 我還是不放過這些豐富的街角
DSC00115

DSC00117      

徐家匯天主堂, 這是明末清初耶穌會當時在中國傳教的大本營.
據說, 徐光啟就是安息此處.
這個聖方濟薩威千方百計也沒踏上的土地,
而我竟這麼順利地遇見它.
DSC00122  

我曾經在西班牙拜訪過依納爵的家, 對這個聖人不算陌生,
終其一生, 依納爵未走過的地方, 是由後代的耶穌的騎士們一一踏遍.
DSC00151  

我到的時候, 才驚覺已經錯過了公眾參觀的時間了,
正當我為自己的準備不足感到扼腕時,
剛巧, 旁邊兩位外籍女孩說要參加彌撒, 而獲准入內,
而我就這麼順理成章地如法泡製, 得幸進入這個曾蒙眷顧的聖殿.

感恩禮開始了, 我從沒參與過可能是愛國教會的彌撒
但這些孩子的聖詠吸引了我的注意, 使我激動不已.
DSC00124  

即便文化, 習慣, 甚至是敏感的政權, 我們有諸多分歧
但在上主面前, 我們合一共融, 在分裂中尋找合一的力量.

相同的旋律聲中, 我們只為了一個共同的目的祈禱.
或許, 真的有些人並不是為了這些目的而存在於這個空間中,
但我相信, 一定有人和我一樣, 因為這一刻, 而感動.
DSC00126  

猛然一看, 這個講道理的神父怎麼會這麼像小曹?
小曹, 你不是跟我說你沒有到過中國?
DSC00125  

我知道這不是小曹, 小曹道理講得比較好.

我對中國的天主教不熟悉, 我只知道可以這樣明目張膽地存在,
似乎是官方的教會, 和以梵諦岡為依歸的教會是不同的,
但這神父, 也逼真地讓我相信, 也許他是真正的神父.
信友念信經, 神父有頌念到我們的教宗-本篤十六, 以及最後, 宣明聖體的重要性.

如果不是真的的神父, 也許他不會這麼在乎不是教友的人卻誤領了聖體,
也不會在彌撒最後, 特別規勸那些誤領的人私下還給神父...

DSC00130  

彌撒結束了, 我留下來靜靜巡禮.
聽著道理班的小朋友念完天主經, 聖母經, 聖三光榮經, 以及三鐘經.

這裡就是早期台灣教會的模樣, 信徒不斷地透過經文, 懇切祈禱.
在這小小的神聖空間裡, 我追隨天主曾在這裡留下的記號.

耶穌會士, 早就撤離這裡了, 徒留下依納爵的聖像繼續守護上主的殿宇.
DSC00132  

我知道聖母抱子像的真跡在聖保祿大殿, 我曾近距離地凝視它,
想不到, 這裡也有一件仿品.
DSC00137  

居然這麼光明正大把前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的像放在門口...
DSC00143  

出了聖堂, 看見教堂右側有一個聖母洞,
我猜這該是法國的露德聖母吧! 旁邊那位自然是伯爾納德囉!
教友們虔敬祈禱, 在一個信仰被限制的國家, 這樣的畫面, 相當震撼!
DSC00144  

這間教堂, 原來是新蓋的, 耶穌會蓋的那棟, 其實是在旁邊.
後來也再重建過.
DSC00149  

氣派吧!  這可是上海主教府呢!

我來之前, 不斷地思考, 這一個上主曾居住的地方, 現在淪為外邦人手中,
天主究竟還在不在這裡?

我來, 我看見, 天主的的確確真實地存在,
不管由誰託管, 祂總是將祂的救恩不斷地啟示給這片土地上的人,
以一種我們未知的方式,
過去, 感謝這些耶穌會士的播種,
現在, 經歷了人的歷史, 仍蒙天主的顧佑,
將來, 我們持續地祈禱, 祈禱有一天, 可以在這片土地上收割信仰的果實.
因為我信, 天主會使一切愛祂的人獲得益處(羅八28).
DSC0014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sp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